复合手术室同时施多项手术 为动脉瘤患者除后患

发布时间: 2014-02-28
王向宇 主任医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在通常情况下,一个外科手术的完成需要几个学科的配合。做一个手术可能需要对患者分期处置,这样无疑会给患者带来住院时间长和一些无法预估的风险。随着医疗科技的发展进步。一站式复合手术室的出现打破了传统手术和血管治疗的界线,为患者提供了同时进行影像学检查、介入治疗和外科手术的平台。自从2013年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引进了国外高端介入复合手术室,近50例复杂病患走出手术室迈向康复之路。下面介绍的陈婆婆正是这些患者中幸运的一员。

镜头一:脑内巨大血管瘤处于血管中枢要处

69岁的陈婆婆正躺在手术台上,旁边架设着高端的医疗仪器。此刻,已经在麻醉阶段的陈婆婆的命运已经掌握在别人的手上。半个月前,陈婆婆起床后发现出现头晕头痛的现象。在采取一些措施的情况下症状虽有所改善,但是轻微头痛的现象还是时有出现。于是陈婆婆来到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诊,经过CTA检查显示在陈婆婆的颅内右侧颈内动脉眼动脉段有个直径大约为2.5cm的动脉瘤。陈婆婆于26日在介入复合手术室进行开颅动脉瘤夹闭术。


手术室内医生们正在密锣紧鼓的准备手术

据了解陈婆婆脑内的动脉瘤不仅巨大而且构型复杂,如果在手术中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动脉大出血,或是脑梗死,这无疑是这个手术最大的一个风险所在。而且这个动脉瘤跟视神经紧紧相依,这就为手术增加了更大的难度。为了这个夹闭动脉瘤,对脑内血管需要充分了解。据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科主任王向宇教授介绍:“在开刀前我们需要充分了解动脉瘤的形态、方向及瘤颈的特点,并且预先置入闭塞球囊,了解侧枝循环血供。另外,我们还要对病人在有神经功能检测下进行脑缺血测试,以确保在对右侧颈内动脉瘤夹闭手术无法完成下进行孤立治疗时,夹闭载瘤动脉之后右脑能够有充足的血液供应。这个是手术的很关键的一步,如果测试情况良好,这个手术基本上就能够顺利进行了。”

在这么错综复杂的血管群中精确分辨出附近血管分支情况,是预防误夹血管造成脑梗塞的关键。如果单纯用肉眼来分辨,再专业再有经验的医生也会很伤脑筋的。而介入复合手术室轻轻松松的解决了这个问题。王向宇教授向编者介绍:“介入复合手术室可以实行血管及动脉瘤3D数字重建,观察有无动脉瘤颈残余,有无正常血管受损,及时调整动脉瘤夹,使手术更加精准。”


主刀医生王向宇教授在造影期间进行指导工作

镜头二:直击介入复合手术室

血管及动脉瘤3D数字重建让肿瘤无处藏身

在院方的安排下,编者得以跟随王向宇教授走进手术室,直击手术现场。跟平常的手术室不同的是介入复合手术室由一个手术控制台室和外科手术室构成。在手术麻醉以及造影阶段,王向宇教授作为这个手术的主刀医生也在手术控制台前密切关注着造影过程。从整个手术室内情况来看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


病人的颅骨三维立体成像图

控制台的电脑屏幕上面清晰的显示着病人颅内载瘤动脉以及附近的血管情况。动脉瘤所处的位置,大小以及形状都可以清楚的看到,而且能够三维立体的呈现。王向宇教授告诉编者:“在类似于拳击手套的照片上我们可以观察到,载瘤血管膜外有一个很大的肿块,这导致很多血管流经旁边会受到压迫。病人会有出血、头痛等症状,若再出血病人便会昏迷。因此在进行摘除这个动脉瘤的时候一定要非常的仔细。如今我们的数字一体化介入复合手术室可以将X线血管造影系统直接安装于手术室中,使外科医生在手术室内不仅可以进行常规外科手术,还能够直接进行血管造影和介入治疗,并在多种模式影像学信息的辅助下大大提高手术效率和成功率。”


进行手术前病人的右侧颈内动脉瘤的位置


手术后病人的右侧颈内动脉瘤已经被摘除

数字一体化介入复合手术室让多个手术同台进行

介入治疗和传统手术之间自由转换

通过对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介入复合手术室的探访,我们对这个集成了众多医学尖端科技的手术室有了深刻的印象。在过去,由于缺乏比较精确的成像设备的帮助,很多外科手术都是医生们凭着自己的经验和娴熟的手法来完成。但是人毕竟不是电脑,很多时候可能做不了那么精细,对一些细小的血管判断不清楚的情况下出现失误也是难以避免的。

现在有了介入复合手术室,在手术前就把每一根血管的位置都清清楚楚的呈现在电脑上,医生在下刀的时候就能够更加从容。医学影像中心主任兼介入与血管外科主任王晓白教授告诉编者:“从去年医院引进了介入复合手术室以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共为约50名复杂病例进行介入与外科手术治疗。这个数据在省内乃至国内都是出于比较靠前的。正是由于一站式复合手术打破了传统手术和腔内治疗的界线,为患者提供了同时进行外科手术、介入治疗和影像学检查的平台,降低了患者多次转运及麻醉带来的风险,这以后或许会成为一种趋势。”

编辑寄语:参观完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一站式介入复合手术室后,编者深刻的感受到科技已经慢慢渗透到了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科技给人类社会带来的不仅仅是便利,更深层次的说科技也开始肩负着特有的责任和使命。在此,编者衷心的祝愿顺利接受手术的陈婆婆能够在日后更加健康快乐。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