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睾丸大小和生育能力有关吗

发布时间: 2017-08-01
梁蔚波 主任医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睾丸位于阴囊内,是精子生成和储存的地方。有些男性发现自己睾丸偏小或者大小不一,这会对生育造成影响吗?暨南大学附属第一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梁蔚波表示,睾丸大小因人而异,只要睾丸能够分泌雄激素和产生精子,就不会影响生育。

成年人睾丸约为10—15克

成年人的睾丸位于阴囊内,左右各一,呈扁椭圆形,每个重量约10~15克。换算成通俗的质量单位,15克约等于0.3两。成年人平均的睾丸不足一两。正常睾丸的容积约为15毫升,主要作用是分泌雄激素和产生精子。

睾丸的大小因人而异,不同种族、地区、体质、营养、发育遗传的男性,睾丸大小不一致。因此男性不必担心自己的睾丸大小,只要生殖器生长发育正常,阴茎勃起良好,睾丸功能正常,对生育也无影响,其大小不对称就不是什么问题,不必顾虑。

睾丸变小担心性早衰

睾丸分泌雄激素和产生精子,如果睾丸缩小,哪意味着男性性能力也会下降。男性一般自50-60岁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睾丸间质细胞可逐渐发生衰老及退行性改变,使睾丸酮的分泌大量减少,睾丸的容积也相对减小,此时机体各组织器官逐渐老化,性功能也逐渐衰退。

男人要学会自查睾丸

15—35岁的年轻男子应该每月进行自我检查睾丸,检查的最佳时机是在洗澡或淋浴时。具体方法是:用两手轻轻捏住睾丸,拇指放在上部,食指和中指放在下部。用拇指和食指轻轻转动睾丸,如果有异常的、豌豆大小且不疼的肿块,则一定要立刻去看医生。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