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要识“藏阴”

发布时间: 2011-12-05
李建军 主任医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主任 李建军

  养阴主旨是养生防病

“秋冬养阴”出自《黄帝内经》:“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故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黄帝内经》提出的这种“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顺应四时、调神养生原则。

而人生活在天地之间,自然界的气候变化与人体互相交感,人体本身就是一个自然界的小缩影。根据自然界四时阴阳的消长,季节气候的特点,实行适当的调养,使人的阴阳始终处于一种动态平衡的状态,以达到养生防病、益寿延年的目的,这即是“秋冬养阴”的真谛之所在。

  养阴要重“收藏”

“养阴”其实指的是一个阳气收藏的过程,冬季养阴要顺应自然界阳气开始收藏的特性来调养身心。具体说来有以下几点:

1、早睡早起或早睡晚起,保持温暖才能收敛神气。由于秋冬自然界的阳气由旺盛生长转向收藏,气候由炎热转为凉爽,人体的阳气也随之而进入收藏状态,因此秋天作息最好早睡早起,而到了寒冬就应早睡晚起,注意保暖尤其是腹部的保暖,才能顺应自然界阳气收藏、潜藏的特点。

2、情绪保持平和宁静。平和宁静的情绪,可神气内敛,精神内守,防止秋冬肃杀之气对人体的侵犯。

3、顺应自然规律。养阴要顺应自然规律。如果违背了自然界秋冬阳气收藏的规律会导致“伤肺”,使阳气不能顺利收藏,阳气功能低下或受到损伤,秋天就容易发生“飧泄”、冬天容易发生“痿厥”的疾病,如秋冬季节慢性胃肠炎,肌肉萎缩、疼痛等疾病等容易发生;肺性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中风等)在秋冬也容易复发。

  李建军,副教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主任。

  出诊时间:周一、二上午,周五全天

  南院出诊时间:周三上午

文章来源:《岭南健康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如需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