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标手发病率女比男高 两个小动作教你预防鼠标手

发布时间: 2017-06-20
徐洪璋 副主任医师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如今,我们使用电脑的频率越来越高,不少白领一族每天都需要操作电脑,随着面对电脑的时间越来越长,随之而来的就是,我们的手腕生疼、肩膀发麻、手指的关节不灵活,久而久之就会出现“鼠标手”。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呢?

鼠标手发病率女比男高

有数据显示,大约每100人中就会有5-10人有不同程度的腕管综合症,其中女性是最大的受害者,其发病率比男性高3倍。那么为什么女性比男性鼠标手发病率要高呢?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徐洪璋副主任医师此前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为何女性发病率高呢?原因有三:1、研究表明,孕妇、绝经期女性、常服口服避孕药者易患鼠标手。2、一般来说,男性的腕管相对比女性的宽大一些,腕管内剩余空间相对比女性大。3、与社会角色有关,男性一般做些大的体力活,一些比较常用到手和腕的活,女性干的比较多,比如做饭洗衣、针线、绣花,流水线工作女工、办公室文员等。

“鼠标手”有什么症状?

徐洪璋副主任医师介绍说,鼠标手常见的症状有:早期表现为患者桡侧3个半手指麻木、刺痛或烧灼样痛、肿胀感。但不会涉及到小指,甩手可以减轻症状。入睡之后,可因出现“手麻”或烧灼痛而突然醒来;部分患者可向手或前臂放射,手或前臂会出现疼痛,严重时,感觉会减退;特别严重时,感觉会丧失,甚至出现肌肉萎缩。之所以这种疾病叫“鼠标手”,原因在于,越来越多的人不停地在键盘上打字、移动鼠标,导致腕管综合征而得名。腕管综合征由手腕正中神经在腕管内受压而表现出的一组症状和体征。是周围神经卡压综合征中最常见的一种。

如何预防鼠标手?

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预防颈椎病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复科林景琳副主任医师表示,鼠标位置太高或可致关节炎,引起鼠标手,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预防:

手指弯曲度:将手指弯曲,用另一手将指尖往手掌方向尽量靠近,然后再将整个弯曲的手指往下推向掌心方向,以伸展指根关节背侧,增强手指弯曲度。

手指强化:将手平放在桌上,将手指往大拇指的方向挪动,并用另一只手将手指往反方向拉。如此可增强手指肌肉的强度。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