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秃顶会遗传给子女吗?了解秃顶的遗传规律

发布时间: 2017-07-11
杨健 主任医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脱发是一件非常烦人的事情,它会给我们的形象造成很大损害。甚至有很多人,为了改善这个形象而进行了植发,并且很多人也都特别担心秃顶会遗传给后代,秃顶尤其在男性上的遗传是明显的,那父亲秃顶会遗传给子女吗?

男性秃发表现比女性更严重

对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杨健主任医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答疑平台上指出,秃顶的遗传性是有一定的道理的。秃顶医学上称为雄激素源秃发,其发生由3个决定因素:遗传因素、年龄和雄激素代谢,遗传基因在秃顶的发生中起着重要作用,但还受环境和个人生活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同时它在男女两性的临床表现极不平衡,女性秃发程度常较轻。

有人认为秃顶是男性的“专利”,因为秃顶的发生除遗传基因外,还要受到男性激素影响。在秃顶遗传基因的影响下,体内的双氢睾酮作用于头发毛囊使之发生萎缩,头发变稀少,甚至完全停止生长而致秃顶。由于女性体内雄性激素水平很低,所以头发受影响最多也只是变得比较稀疏,不至于造成秃顶。正因为秃顶与雄性激素关系密切,所以通常具有秃顶遗传基因的男性,在发育达到成熟期后,秃顶也就有可能接踵而来。

了解秃顶的遗传规律

秃顶在男宝宝身上为显性遗传,在女宝宝身上为隐性遗传。主要概括地说,少秃顶是由爸爸遗传给儿子的。如果爸爸是秃顶,而且外祖父也是秃顶,男宝宝的发生率大概是100%。

若爸爸不是秃顶,外祖父少秃顶,男宝宝有25%的可能;若是爸爸不是秃顶,外祖父满头浓发,那宝宝秃顶的可能性几乎为0。秃顶是伴性染色体隐性遗传。一般秃顶会隔代遗传。 例如:外公是秃顶,外孙也是。这是因为外公秃顶的X染色体给了母亲。而母亲因为两个X染色体只有一个是带秃顶基因的,另一个是正常的,且秃顶是隐性基因,所以母亲是表现正常的携带者。

如果母亲生了儿子,有50%的可能性获得的是带秃顶基因的染色体。如果儿子不幸继承了母亲带秃顶基因的X染色体,那他就会秃顶。因为男人只有一个X染色体。

杨健教授指出,根据遗传规律,当一个正常人与一个秃顶的人结婚,在他们的子女中将会有四分之一至一半的人有机会秃顶,并不是一定会发生秃顶。因此,也不要因为担心脱顶会遗传给孩子而愧疚,也不要因为自己脱顶会遗传而悲观泄气,因为遗传谁也无法改变,可以在孩子出生成长过程中加以注意。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