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放屁是什么回事?放屁太多怎么调理?

发布时间: 2018-01-04 07:48: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兰平 主任医师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放屁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正常生理现象,即便是看着再光鲜亮丽的男神女神,他们也一样吃喝拉撒会放屁。但虽说如此,但如果经常放屁或是放的屁特别丑,这难免就会让人觉得难堪了。那么,老是放屁是什么回事?这是疾病的表现吗?如果放屁太多又应该怎么调理呢?

多屁是病态现象 产气食物或是元凶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医师兰平教授在此前采访中表示,人之所以会放屁,是通过胃肠蠕动将肠腔内混浊气体排除的正常生理活动,由于经过肠腔内的发酵,因此偶尔会带有臭味,这也是正常的。

当然,凡是都有一个度,放屁正常,但如果屁放得太多,那就是病态现象了。

“正常情况下,成人每天会放5-20个屁,但有时放屁自己也未必能察觉到。但如果整天连珠炮似的放个不停,那就属于放屁过多的病态现象,需要对症治疗了。”

那么,为什么会老是放屁?兰平教授指出,食物是最常见的原因,“一些食物易造成胀气。除此之外,狼吞虎咽、消化功能不佳、肠蠕动功能减退都是屁多的原因。如老年人及习惯性便秘者,因肠腔缺乏张力,推动力差,食物残渣停留时间长,产气就多,所以频频放屁。”

怎样才能减少放屁?专家:应从饮食入手

放屁多的确会对日常社交带来不少尴尬,因此不少人都希望能够减少放屁的情况。我们可以怎么做?兰平教授给我们支了几招:

1、少吃易产气食物:“常见易产气食物包括类、蛋糕、软性饮料、洋葱、卷心菜、豌豆、花椰菜、萝卜等,最好少吃或者不吃。”

2、养成良好饮食习惯:“比如细嚼慢咽,不在吃饭时看书、看电视,汤要慢慢喝,不要一口气喝完,这样才可避免吞下太多的空气。”

3、从生活细节入手:“日常应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避免便秘。此外,减少放屁最佳方法其实是加强身体锻炼。散步、慢跑、打太极拳,都能促使大肠增加收缩的次数,将气体向下推。”

4、药物缓解:“针对肠胃不适、食物酵解引起的胀气多屁,可以服用西药和中成药缓解,如吗丁啉、胃必治、保和丸等,但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药。”

5、腹部按摩:“不管何时何地,或站立,或散步,或躺卧,只要你记起,便用手轻轻按摩腹部,先用顺时针,后用逆时针方向成螺旋形按摩。许多人就是利用这一简单的办法,解除了肠气的困扰。”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