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酐高等于肾衰尿毒症吗? 哪些指标说明尿毒症严重了?

发布时间: 2018-03-27
徐安平 主任医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很多网友体检的时候发现肌酐升高,担心得了慢性肾病,更担心会发展为尿毒症。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徐安平教授表示,肌酐轻度升高,并不一定代表存在肾衰竭,如长期健身的人群或高蛋白饮食的人群,也可存在肌酐轻度升高,需肾内科专科医生结合尿检等相关检查结果判断,如肌酐升高较明显也需判断是急性肾损伤还是慢性肾衰竭,急性肾损伤大部分为一过性,合理处理可恢复正常。

尿毒症有哪些症状呢?

尿毒症的早期症状出现比如说恶心、乏力、纳差,还有浮肿、血压高这些,可能是尿毒症的早期症状。

尿毒症有哪些并发症?

尿毒症的并发症影响到人体各个系统和器官,比如在消化系统可以引起食欲不振消化道一系列症状,包括消化道出血;在呼吸系统,可以引起尿毒症肺炎、尿毒症胸膜炎;在心脏,可以引起尿毒症心肌病、尿毒症引起的心衰和严重的心律失常,在血液系统方面可以引起贫血和出血;在内分泌方面,可以引起内分泌紊乱和失调;在神经系统可以引起尿毒症的脑病,在骨骼肌肉系统可以引起肾性骨病;还有些尿毒症引起抵抗力的低下,比如免疫力低下可以使病人容易引起感染,比如乙肝发生率、尿路感染发生率、肺部感染发生率往往要高于普通人群,还有些可以出现皮肤症状,包括皮肤瘙痒等等,这都是尿毒症出现的并发症。

主要归纳几点就是:1)皮肤病变:瘙痒;2)血液系统:贫血;3)消化系统:恶心、呕吐、厌食;4)神经系统:乏力、记忆力衰退;5)心血管系统:心衰、心律失常;6)呼吸系统:尿毒症肺病,7)肾性骨病

反应尿毒症严重性的指标有哪些?

反应尿毒中严重的指标,一是看血肌酐是否升高,特别是肌酐升得比较高,比如700-800,这时候尿毒症相当于比较明显;另外血钾高不高,有没高钾血症;是否有代谢性酸中毒;有没有心衰这些表现。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