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缝里痒是怎么回事

发布时间: 2018-07-05
韦方丽 主治医师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

很多人都体验过这样的情况,在吃了或是摸了芒果、菠萝等食品物品后,不知道为什么指缝出现了奇痒的症状,这是由于这些人可能本身对芒果等食品物品是过敏的。如果是因为摸了某些物品,导致手指缝里发痒,有可能是过敏问题引起的。但也有不明原因的手指发痒,大多是由于患上了疥疮或是感染了真菌。

手指缝发痒的原因有哪些呢?

1、过敏

有的患者在首次接触某样东西之前,并不知道自己对这样东西过敏,而在触碰之后,可能就引发了过敏反应。比如,如果患者在触摸了芒果、菠萝或是金钱草等东西后,手指缝里发红发痒,或者是摸了其他的过敏源,也可能导致过敏反应。因此,手指缝里发痒时,可以先想一想,自己最近是不是摸了以前没有接触过的东西,如确定其为过敏源,要避免再次触摸。

2、疥疮

如果患者不大注意用手的卫生,有可能会患上手指疥疮的。一般患上了手指疥疮,手指缝中会出现小包,看起来是透明的,里面有水分,发作起来奇痒无比,患者可能会用力地搓、挠等,小包可能破裂,会有少量水流出,没有破裂搓挠后会发红。得了疥疮,患者可以到医院去就诊,购买一些软膏擦拭。

3、真菌感染

如果患者患有脚气病,经常用手去挠痒或者触摸脚部的患病处,时间长了,手也是会传染上脚气,感染真菌的。因此如果有脚气病,就应当思考下是否是自己经常用手去抓挠脚部,让手部也感染上了脚气,还是需要到医院去治疗的。

手指缝里发痒怎么做好呢?

1、排除过敏源

一般过敏引起的手指缝发痒,会持续一段时间,但随着时间推移,发痒的症状会消失的。但如果,症状较为严重,还是要到医院就诊治疗,因为过敏太过厉害也是为威胁生命的,需要重视。确定是过敏后,要排除过敏源,以后不要再次接触。

2、勤洗手

一定要注意手部的卫生,因为双手担负着日常生活中很多重要的任务,比如吃饭等。如果手部卫生不注意,不仅会出现手指缝发痒等难受的情况,还有可能在进食时使许多致病菌进入人体,导致人患上其他的疾病。所以应当经常洗手,饭前便后洗手,最好用一些有杀菌功能的洗手液洗手。

3、注意脚气

脚气患者还应当及时地治疗脚气,因为脚气发作时,瘙痒难耐,患者很难忍住不用手去抓挠,这增大了手部感染的风险,因此及时治疗脚气,也可避免手指缝发痒等问题。

导致手指缝发痒的原因很多,要预防主要是注意手部的卫生,勤洗手的习惯就很好,当然如果是因为过敏或脚气等导致的手部发痒,要注意排除过敏源和治疗脚气。 

指导医生:泰安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与性病科主治医生韦方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