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牙日:要想孩子拥有一口好牙 该从娃娃抓起!

发布时间: 2019-09-20
李祥 副主任医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一口健康好牙对人的影响体现在诸多方面,例如进食、容貌、讲话,甚至可能会影响到一个人的自信与否。如今人们的口腔保健意识越来越强了,2019年9月20日我们也将迎来第31届全国爱牙日,届时又将在全国各地兴起“爱牙热”。然而想要拥有一口健康好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早在宝宝长牙的时候就该做好口腔保健!

护好孩子的长牙期、换牙期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口腔科的李祥副主任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宝宝一般是在六个月左右开始长第一颗牙齿,在6、7岁开始换乳牙,这两个时期对于孩子的口腔健康维护都是非常重要的:

1、长牙期:宝宝在长牙期,可能会有痛或痒的不适感觉,并且会出现流口水的现象。李祥副主任医师提醒各位家长,在这种情况下,可适当多给小孩子进食些硬的食物,像目前市场上的磨牙棒,也是可以给小孩子适当使用的。

2、换牙期:在换牙期间,儿童有可能出现疼痛,有少数孩子可能会出现低烧的情况。此时家长不必过分的紧张,可以适当安抚小孩,并注意在日常饮食方面营养要跟得上,如果孩子伴有牙龈肿的情况出现,也可以适当用漱口水涂擦清洁。

此外,李祥副主任医师还提到,若宝宝迟迟不长牙,是有必要去医院做相关检查的,查明宝宝迟迟不长牙是什么原因,是否有受到维生素缺乏或营养不良等因素的影响,如果有缺钙或维生素缺乏的现象,则要适当的补充维生素D或多晒太阳,同时还要注意加强营养来促进小孩子的牙齿的萌出。

当然,在这两个时期护理好,并非就意味着可以一劳永逸了。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的也是很多的,例如如何教孩子掌握正确刷牙方法,此类问题很多家长都并不重视,觉得即便孩子小时候不好好刷牙,长大后自然而然就懂得如何正确刷牙。

其实,在孩子的幼儿时期引导他学会正确刷牙是非常重要的,李祥副主任医师认为,家长刚开始最好别帮助孩子刷牙,建议通过切身的示范或跟儿童一起刷牙,可通过游戏的方式来引导孩子自己刷牙,若发现小孩子刷牙方法不对,则可以通过适当的手段纠正,并慢慢培养出孩子刷牙的兴趣和习惯。

儿童牙齿健康的拦路虎:龋齿

除了日常口腔卫生护理外,一些常见的口腔疾病同样要引起家长的重视,例如龋齿。很多家长会在偶然间发现孩子的牙齿上有发黑的点或斑,难免会想到是不是龋齿,这也确实是值得怀疑的,李祥副主任医师表示孩子牙齿发黑无非这两种情况:

1、非龋齿:孩子发黑的牙齿是由于色素沉着在牙面上,而形成的黑色的点或斑块,并非龋齿造成;

2、龋齿:孩子确实出现龋齿,因为龋齿是会造成牙齿发黑的。

要判断孩子牙齿上的黑斑是不是龋齿,主要是看有无窝洞,医生用专业的器械探诊,能够探诊探到窝沟里的是龋齿,而色素斑是没有洞的,牙齿表面相对也会比较光滑。

牙齿上出现黑斑,即使并非是龋齿导致的,这也是在提醒家长该督促孩子管理口腔卫生了,否则下一次发现黑斑,可能就真的是龋齿导致的了。

想要预防孩子出现龋齿,李祥副主任医师认为最主要的是刷牙,原则上小孩子牙齿萌出后,就可以慢慢的引导他进行刷牙;其次,平时要少让孩子吃甜食,不要让婴幼儿在晚上睡觉前喝牛奶,若是喝了牛奶要进行漱口;另外,目前有涂氟或窝沟封闭,把这些深窝沟或点隙封闭后,食物残渣或细菌不易进入窝沟里,也是可以预防龋齿的。

当然,像有些小朋友有出现咬指甲、咬铅笔、咬嘴唇习惯的,家长一定要纠正孩子的这种行为。此外还要注意在孩子睡觉时,有没有出现开口呼吸的状况,这也是有可能会损害牙齿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家长每半年或一年左右带孩子去医院口腔专科去做适当检查。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