踝关节扭伤以后热敷治疗?这些紧急处理措施要掌握!

发布时间: 2019-10-22
曾参军 主任医师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相信多数人都有过脚扭伤的经历,尤其是对于经常运动的人来说。但并非每个人都清楚在踝关节扭伤后,究竟应该如何处理,往往可能就简单涂点药水,若是不见好再到医院让医生检查治疗。其实在踝关节扭伤后,做好正确的紧急处理措施,对于日后扭伤的恢复是非常重要的。

踝关节扭伤该怎么办?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足踝外科的曾参军主任医师表示,在踝关节扭伤发生后,需要及时到就近的医院就诊。若是受时间、地点等条件限制,不能够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的,那么就需要自己做好合理的处理:

1、首先要休息,并进行制动、抬高、加压包扎等紧急处理,之后去医院找外科医生就诊;

2、进行体格检查和彩超X光片等检查后,可以评估踝关节扭伤的程度;

3、如果是一度损伤,只要休息好就可以,如果是二度损伤通过固定后可以行走,三度损伤则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另外,有些人在踝关节扭伤之后并不重视,觉得时间长了就会好。但曾参军主任医师表示,踝关节扭伤是肯定要治疗的,因为在踝关节周围有很多韧带,虽然一条韧带损伤后,依然可以行走,但如果没有去做固定治疗,长期下来会出现踝关节的不稳定,导致更多并发症发生。

因此,在出现踝关节扭伤以后,为避免带来一些后遗症或并发症,应该做好紧急处理,并积极接受治疗,尽可能加快扭伤部位的痊愈才行。例如扭伤部位出现肿胀时,要想快速消肿,首先要抬高腿部、加压包扎,去医院评估有没有骨折,有骨折就还要做专门的特殊处理。

此外要注意的是,很多人在踝关节扭伤出现肿胀的时候会想要通过热敷来缓解。但其实踝关节扭伤早期是肿胀期,可能由于毛细血管破裂导致局部有出血,应该采用冰敷止血,热敷只会让毛细血管扩张而加重肿胀。

总而言之,在出现踝关节扭伤以后要判断损伤的程度,假如肿胀不是很严重且不是很痛,说明韧带损伤程度不是很严重,可能只是一度损伤,冰敷、休息、加压包扎、固定以后可以下地行走。如果肿胀非常严重,疼痛也很厉害,可能韧带损伤的程度很重,还有可能是骨折,要去医院就诊。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