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传导性耳聋?传导性耳聋可以治愈吗?

发布时间: 2020-04-24
练兵 副主任医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传导性耳聋是耳聋的一种类型,是耳科常见疾病,主要的发病部位在外耳道、中耳和骨膜。临床上引起传导性耳聋的原因有很多种,主要包括外伤、炎症和肿瘤,患者耳聋的程度也随着病变位置而发生变化。传导性耳聋的患者会有一定的感觉听力障碍,在别人说话时常常容易误解他人,当耳聋加重时,患者沟通功能障碍,还容易诱发心理疾病,要想治愈传导性耳聋,就需要知道传导性耳聋是怎样一种疾病。接下来就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副主任医师练兵来为我们介绍一下什么叫做传导性耳聋。

什么是传导性耳聋?

传导性聋是指外界声音传入耳内的过程中,因传音结构改变或功能障碍导致的耳聋,是耳科常见病。其病变部位主要在外耳道、中耳及鼓膜。常见病因有炎症、外伤、肿瘤、盯聍等。听力损失的程度随病变的位置和程度而异。

传导像耳聋可以治愈吗?

传导性耳聋可以治愈,比如由中耳炎所导致的传导性耳聋。但也有一些情况,比如耳硬化症,它所造成的镫骨底板的固定,甚至有些耳蜗的固定,它在进行手术治疗的时候,听力是可以提高,但是可能随着病情的发展或者激素水平的变化,耳聋会再次发生甚至加重,具体要根据不同的病情和原因,进行不同的处理。

传导性耳聋针对病因进行正规的治疗,通常可以较好地改善患者的听力,在治疗之后,患者要保持耳部的清洁干燥,避免压迫患耳,还要保持室内环境的安静,避免噪音,遵循医嘱服用药物。传导性耳聋的患者在治愈之后,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戒烟戒酒,以防发生血管痉挛,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饮食上可以进食一些清淡易消化,低脂低热量的食物。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