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睡眠质量?针灸治疗失眠效果如何?

发布时间: 2020-04-29
宁飞 副主任医师广东祈福医院

失眠是一组由多因素引起的睡眠障碍,在患有失眠之后,人们会出现入睡困难和睡眠状态难以维持的表现,如果长时间处于失眠的状态,会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和身体产生很大的影响。在出现失眠的相关症状后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有一些人群是由于疾病而引起的失眠,对此需要提高警惕。针对相关问题,下面请祈福医院副主任医师宁飞为我们做出解答。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想要提高睡眠质量,建议晚上吃饭不能吃得过饱。中医理论认为,胃不和则卧不安,过饥过饱都会影响睡眠的质量。然后还要调节生活的起居规律,每天定点上床睡觉,在床上不要做和睡眠没有关系的事情,不要看书、看电影、看视频等,尽快进入到睡眠的状态。不要过分紧张、担心,要保持情绪的放松,保持平稳的呼吸。

针灸怎样治疗失眠?效果如何?

针灸治疗失眠的原理是:人的睡眠是顺应自然界的时间的变化,时间的变化运用在针灸里面也就叫子午流注。古人就是根据人体对时间的变化引起的气血运行所发明的一种理论,它会根据阴阳五行、天干地支去调节,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

针灸有哪些注意事项?

针灸时的注意事项包括:尽量不要空腹,也不要过饱,穿宽松的衣服,在针灸的过程中要放松,最好是闭目养神,不要玩手机或者与他人交谈等等。总的来说,由于针灸是一种纯绿色的疗法,所以基本上没有什么副作用,也没有绝对的禁忌。

如果短期内有失眠的困扰,可以通过调整生活方式、调整饮食、适当运动来改善。但是如果长期处于失眠状态,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是很不利的,应该立即就医进行检查。失眠的人群在饮食方面要注意适度进食,不要过饱,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避免熬夜,早睡早起,通过一段时间的调理,可逐渐改善失眠的症状。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