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肠癌术后复发预兆有哪些?结肠癌术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发布时间: 2020-05-11
叶金峰 副主任医师阳江市人民医院

结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肿瘤,是一种恶性肿瘤,发病的原因有很多种,还有明显的遗传倾向。结肠癌的患者会有腹胀、消化不良、粘液脓血便等不良症状,严重的还可能伴有肠梗阻和消化道出血等,是需要及时治疗的。针对这种癌症,我们建议是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那结肠癌手术后还会复发吗,就有请阳江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叶金峰给我们做出解答。

结肠癌术后复发预兆有哪些?

结肠癌术后复发的预兆不是很多,有些患者会感觉到精神疲倦、食欲下降或者出现消瘦,出现这些情况建议患者做好相关的检查,比如CT、肠镜检查。肠癌的患者术后化疗要根据术后病理的情况来决定,术后病理提示是零期或者一期的患者不需要化疗。如果是二期以上的患者,一般都建议做化疗。

结肠癌术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结肠癌患者术后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胃肠道手术后不可以马上进食,需要通过静脉补液来营养支持,当肠子开始蠕动有肛门排气时,进食流质、半流质的食物,逐步过渡到正常饮食;2、注意术后有没有出血;3、注意术后是否出现肠梗阻。

结肠癌早期经过手术治疗后,一般来说治疗效果也是比较好的,但是术后还是要做好防护,定期的去做检查,防止疾病的复发。生活中也要多注意,要养成好的习惯,保持一个积极地心态,合理搭配膳食,多吃粗粮和水果,少吃一些油腻肥厚的食物,促进胃肠道的正常运行。还可以加强一些体育锻炼,增强自身的身体素质,提高机体抵抗力。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