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胰腺炎的诊断标准? 引起急性胰腺炎最常见的病因有哪些?

发布时间: 2020-05-17
廖方 副主任医师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急性胰腺炎如果不能及时控制,病情会持续加重,甚至会导致胰液外流,对周围器官造成严重损伤。虽然急性胰腺炎所表现出的临床症状较为严重,但并不具有代表性、指向性,因此急性胰腺炎的早期诊断有一定难度。尤其是胰腺位置特殊,很多常规影像学检测能够起到的作用非常有限。那么,急性胰腺炎应该怎样诊断、怎样检查,又由哪些原因引起,下面就由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廖方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急性胰腺炎的诊断标准?

急性胰腺炎的诊断标准是血淀粉酶升高、尿淀粉酶升高。如果在ct上面诊断,主要可以看到上腹部明显的水肿,有的甚至还有腹腔渗出、肾前筋膜增厚的表现。腹部的X光效果不好,一般用ct或者磁共振诊断,相对来讲比较明确一点。

引起急性胰腺炎最常见的病因?

引起急性胰腺炎最常见的病因有胆功能、酒精、高血脂、结石等等。酒精性胰腺炎是患者喝酒以后刺激胰腺分泌过多,导致自身小导管破裂。高脂血症胰腺炎是因为血脂升高以后,机体分泌大量的胰液,导致胰腺内导管压力增高、细小的导管破裂,使胰液外渗诱发炎症。

急性胰腺炎的并发症是什么?

急性胰腺炎的并发症是疼痛、呼吸受限等等。水肿型胰腺炎的并发症比较少,主要表现为上腹部的疼痛。重度胰腺炎的并发症是成人呼吸窘迫综合症,还有比较严重的内出血、全身的感染。

急性胰腺炎虽然被划分入炎症的范畴,但是其临床表现、机体损伤与常规的炎症性病变有很大区别。因此,患有急性胰腺炎的患者切勿自行治疗,服用抗生素无法得到理想的消炎效果,还可能会造成严重的身体损伤。患者需要及时就医完善相关检查,才能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