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轮状病毒?小儿轮状病毒要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 2020-05-15
朱晓霞 副主任医师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

轮状病毒肠炎是由轮状病毒感染所导致的一种常见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多见于6~24个月的婴幼儿,冬秋季为轮状病毒肠炎的高发季节。轮状病毒会引起胃肠道分泌动力及通透性改变,导致吸收不良,引起腹泻。所以轮状病毒肠炎一般以腹泻为主要的临床表现,还会伴有发烧,咳嗽,流涕等症状。在治疗上轮状病毒肠炎以支持治疗和对症治疗为主。那到底什么是轮状病毒呢?孩子得了轮状病毒肠炎之后又该怎么办呢?接下来就有请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朱晓霞为我们解答这些问题。

什么是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是一种肠道病毒,它是引起轮状病毒肠炎的常见病毒。轮状病毒肠炎经粪口传播,由于好发于秋季,所以也叫秋季性肠炎。轮状病毒肠炎的特点首先是会出现呕吐、低热;然后腹泻,大便呈稀水蛋花样。有些情况还会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总结来说,轮状病毒肠炎的特点是先呕后拉。

家长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孩子患了轮状病毒肠炎,家长需要注意观察宝宝的精神状态,因为宝宝会出现拉肚子和呕吐的现象,要看有没有出现脱水的状况。如果出现口干尿少、眼眶凹陷、皮肤弹性差,建议到医院进一步补液治疗。因为有时候脱水会引起宝宝的病情加重,所以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补液治疗。

轮状病毒主要是通过消化道与呼吸道传播的,消化道传播是轮状病毒肠炎的主要传播途径,大多数是由于不注意卫生,饭前便后不洗手,这样容易导致病毒经过口进入孩子体内引起感染。消化道传播主要是孩子与患者或病毒携带者接触,病毒会通过飞沫进行传播,健康的孩子在接触到带有病毒的飞沫后,就很有可能患病。轮状病毒肠炎的腹泻非常典型,呈蛋花汤样,可能会多人一起发病,在出现这些症状之后,建议家长及时前往医院就医。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