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性溃疡的疼痛特点是什么?消化性溃疡如何用药?

发布时间: 2020-05-14
李祥兴 主任医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

消化性溃疡指的是发生于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是消化科的一种常见病。诱发消化性溃疡的原因有很多,通常是由感染和应激而引起。患者在患有消化性溃疡后会出现上腹部疼痛的典型表现。一般经过及时和有效的治疗,大多数可以痊愈。针对消化性溃疡的相关问题,下面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主任医师李祥兴为我们进行解答。

消化性溃疡的疼痛特点是什么?

消化性溃疡的疼痛特点主要是上腹部疼痛,疼痛特点有周期性和节律性,同时也与季节和进餐习惯有关系。消化性溃疡的疼痛主要是因为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分泌对胃黏膜的一种损伤引起,疼痛特点是大部分是隐痛。十二指肠溃疡一般是饥饿或夜间的时候疼痛为主;胃溃疡的症状一般是餐后一小时的疼痛。

消化性溃疡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消化性溃疡的诊断方法是根据上腹痛的症状再结合胃镜的检查。主要客观的诊断依据是胃镜的检查,在胃镜下可以看到胃或者十二指肠有溃疡的改变。而有些不适合做胃镜检查的患者可以做X线钡餐检查来诊断。消化性溃疡常见并发症有消化道出血、消化道穿孔、瘢痕性的幽门梗阻和癌变。

消化性溃疡如何用药?

消化性溃疡用药一般是使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来进行规范治疗。如果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情况要行根除幽门螺杆菌的治疗,可以用胃黏膜的保护剂。一般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治疗疗程是四到六周,而胃溃疡治疗的疗程是六到八周。

消化性溃疡和消化道其他类型的溃疡容易混淆,因此大家需要了解消化性溃疡的疼痛特点和典型症状。在出现相关的症状时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并且早期治疗有助于疾病早期治愈。大家在平时要注意,切忌空腹进行工作或者睡觉,要规律作息,戒除不良的生活习惯,忌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戒烟戒酒。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