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妊娠反应?妊娠反应严重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20-05-14
张丽 副主任医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

妊娠反应是女性怀孕时正常的生理表现,大约在月经停止6周后,孕妇的绒毛膜促进性腺激素分泌增加,胃酸量减少,胃排空时间变长,孕妇就会出现头晕、食欲不振、恶心、晨吐等一系列症状。一般妊娠反应会在妊娠12周后自然消失,轻度的妊娠反应可以通过调整饮食和改善居住环境等方面进行干预。对于严重的妊娠反应,如果情况危症就需要用药物进行控制。那么什么是妊娠反应呢,接下来就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治医师张丽详细的为我们介绍一下有关妊娠反应的临床相关知识。

什么是妊娠反应?

妊娠反应是指早孕期间即怀孕6周开始出现嗜睡、乏力、晨吐等症状。一般达到8-10周时,妊娠反应相对比较强烈,而经过12周后,妊娠反应症状会慢慢消失。一般来说,妊娠期出现这些反应是不需要处理的,一般经过休息后自然会缓解。

妊娠反应严重应该怎么办?

妊娠反应严重要分情况进行处理:1、如果还能进食,尽量少食多餐、清淡饮食。2、如果无法进食,为了避免会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等一系列症状,要到医院就诊,就诊后根据症状进行对症治疗处理,一般经过3-5天的治疗与处理,症状会慢慢缓解。

为了避免妊娠反应给孕妇带来精神和身体上的伤害,必须要及时进行治疗。在出现妊娠反应时,孕妇一定要了解,关于妊娠反应的各种情况,采取医学手段减轻孕妇的症状。对于轻度妊辰反应的患者无需特殊治疗,只要在饮食方面和生活习惯方面特别注意即可。孕妇家属也要根据孕妇的精神状态给予孕妇鼓励和支持,孕妇还可以口服维生素B6能够缓解妊娠反应。对于妊娠反应出现剧烈呕吐,导致孕妇脱水的情况必须要住院治疗,静脉滴注5%~10%的葡萄糖溶液和林格氏溶液。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