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囊切除有什么危害?胆囊切除术后需要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 2020-05-22
黄进团 主任医师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胆囊切除属于胆道外科最常见的手术方式之一,主要是用于治疗临床上的各种急、慢性胆囊炎、有症状的胆囊结石以及胆囊隆起性病变等,手术方式一般采取全麻的方式,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胆囊切除由一般的外科手术发展成腹腔镜下的微创手术,极大的降低手术对身体的损伤。生活中很多人因为队胆囊切除不了解,不愿意进行手术治疗。因此针对胆囊切除的危害、对身体的影响及术后的注意事项,我们特邀请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黄进团为我们一一解读。

胆囊切除有什么危害?

胆囊切除的危害主要是对饮食的影响,胆囊切除术后,本来胆囊是储存胆汁的器官,进食油腻或脂肪东西后,会排出胆汁辅助脂肪的主力化,有助于消化。但是胆囊切除后,胆汁就直接排入十二指肠,减少了储存功能,因此会影响消化。

胆囊切除会有什么影响?

胆囊切除的影响有:1、器官缺失,胆囊切除后胆囊就缺失了。2、心理影响。3、饮食影响,胆囊切除术后的患者,建议清淡饮食,部分患者进食油腻后会出现脂肪泻或腹胀、不适,对脂肪的消化有影响。另外,胆囊切除术后与结直肠癌发生是否有相关性,目前正在研究。

胆囊切除术后需要注意什么?

胆囊切除术后需要注意:1、饮食清淡,刚开始采取流质和半流质饮食,慢慢过渡到正常,两周后可正常饮食;2、避免进食油腻食物,进食食油腻食物后容易出现脂肪泻或腹部不适等情况;3、注意伤口保护,伤口术后1-2个礼拜要定期清洗。

胆囊属于身体的组织器官,切除后对身体有一定的影响,主要是对饮食的影响,因为胆囊可以排除胆汁有注意食物的消化,当被切除后,身体不能借助胆汁消化食物,因此需要对日常的饮食格外注意,不能食用油腻、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引起消化道的损伤。胆囊切除术后除了在饮食上的注意外,还需要注意伤口的感染,因为胆囊切除术后的伤口位置比较容易受到污染,需要按照医嘱定时清洗伤口,避免造成感染。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