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脱落多久会失明?视网膜脱落失明能治好吗?

发布时间: 2020-05-29
樊宁 主任医师深圳市眼科医院

视网膜脱落是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主要是指视网膜的色素上皮层和神经上皮层发生分离。视网膜脱落多见于30岁以上的成年人,主要是由于高度近视、眼外伤、视网膜退行性变等原因引起的。若不及时治疗,不仅会影响视力,严重者可导致失眠。下面就请深圳市眼科医院主任医师樊宁针对视网膜脱落的相关问题做出解答。

视网膜脱落多久会失明?

视网膜脱离的失明时间可长可短,一旦诊断视网膜脱离就要尽快手术。 一般视网膜脱离手术,在一两个月之内做效果是比较好的,时间拖得越久,患者失明的风险也就越大。当视网膜脱离的范围进一步扩大、视网膜脱离累积到黄斑部的时候,病人会感到视力突然的下降、急剧的下降。

视网膜脱落失明能治好吗?

视网膜脱离可以通过手术治疗进行复位,术后效果因人而异。视网膜脱离手术复位,只能保证视网膜结构上、解剖上的复位,但是如果脱离时间太久或者累积黄斑区也就是术前视力比较差的病人,通常在手术后也会严重影响手术后的效果,因此建议视网膜脱离的病人尽早手术。

视网膜脱落的患者,常会出现视力急速下降、视野内有黑影飘动等症状。若视网膜完全脱落,视力可能会完全丧失。因此,当患者出现视网膜脱落的典型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结合患者病史、症状、视力检查和眼底检查做出明确诊断,确诊后采取手术治疗。视网膜脱离的范围越小、裂孔的数目和面积越小,手术的预后就会越好,因此早期治疗对于患者来说非常重要。

此外,患者还应注意术后的日常护理,注意定期复查,避免剧烈运动,避免外伤,安全用眼,不要经常盯着手机和电脑屏幕看,保持心情舒畅,保证营养均衡,对于白内障的治疗都有一定的益处。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