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与脑萎缩有什么区别?如何确诊老年痴呆?

发布时间: 2020-06-07
漆微玮 主治医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我们对老年痴呆症的初始印象还停留在记忆衰退方面上。实际上,记忆衰退并不代表老年人就患有老年痴呆。想要确诊老年人是否患有老年痴呆,这还需到医院將进行一系列的检测和评估才可下定论。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主治医师漆微韡,为我们详细解答老年痴呆与脑萎缩有什么区别?如何确诊老年痴呆?等问题

老年痴呆与脑萎缩有什么区别?

老年痴呆与脑萎缩的区别很。老年痴呆和脑萎缩是两个概念。老年痴呆症是一种疾病,而脑萎缩是影像学上的表现。 老年痴呆症在影像上可以有脑萎缩的表现,以海马颞叶萎缩为主。而其他疾病也可能会出现脑萎缩的表现,如OPCA橄榄桥小脑萎缩,所以老年痴呆和脑萎缩之间不能画上等号。

如何确诊老年痴呆?

确诊老年痴呆的手段有:影像学检查、日常生活能力量表评估、全面智能衰退量表评估。 实际上,老年痴呆症是阿尔兹海默病的另外一种称呼,并不是所有老年人智力下降都属于老年痴呆。老年人的智力下降有很多种原因,如脑积水、急性感染等。

早期的老年痴呆该怎么治疗?

早期的老年痴呆可以这样治疗:

1、认知功能训练:尽早进行认知功能训练,这样有利于保存目前的认知功能。

2、药物治疗:尽早通过药物干预,可以提高脑内乙酰胆碱水平,加强突触传递。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通过药物治疗老年痴呆症在短期内取得有效的结果,但是药物治疗并一定适合每一个人。盲目服用药物还会产生副作用 ,因此每一位老年痴呆症患者应在医师的指引下谨慎服用药物。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