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高能喝什么饮料?血糖高能喝什么汤?

发布时间: 2020-06-16
唐咸玉 主任医师广东省中医院

高血糖指的是人体的空腹血糖测量值高于7.3mmol/L,短时间内的高血糖不会给患者造成严重损伤,但如果长时间处于高血糖状态,不仅会造成相关组织、器官负荷过大,影响正常功能的运作,还会导致糖尿病的出现。下面关于血糖高患者的饮食,我们有请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唐咸玉进行讲解。

血糖高能喝什么饮料?

血糖高不建议喝饮料。不主张高血糖患者喝咖啡、可乐、奶茶类饮料,其主要的原因是饮料中含有较高的热量。患者进行剧烈运动后,出现低血糖的情况时,可以饮用含糖类饮料做临时处理,但血糖控制不佳且饮用含糖类饮料,容易导致患者出现血糖波动。

血糖高能喝什么汤?

血糖高的患者可以饮用菜汤、紫菜汤、枸杞叶汤等,即热卡较少且清淡的汤,避免饮用浓汤、高汤、老火汤或肉类、油脂类较高的汤。建议患者咨询中医师制定适合自己的调理方案,比如木耳、银耳汤、淮山汤、当归、枸杞汤、葛根汤。

鸡汤为什么会升血糖?

饮用鸡汤升高血糖的主要原因是鸡汤内含有油脂、氨基酸、蛋白质等有能量物质。血糖升高量与患者的血糖基础情况、鸡汤饮用量、浓度有关。建议患者在血糖相对平稳的情况下食用鸡汤且减少其他菜肴量,严格控制饮食。

平时血糖较高的患者需严格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减少高糖的摄取,在主食方面可以多吃点杂粮,比如燕麦、玉米等,因为这些食物中的膳食纤维对血糖控制能起到较好的效果。同时也可以使用相应豆制品来代替肉类获取身体所需要的蛋白质,可以多吃点含糖分较少的蔬菜,比如谷类、菌类等,严格控制热量的摄取,是保证自己血糖稳定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