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直肠癌有哪些症状呢?直肠癌的病因具体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 2020-07-12
刘少杰 主任医师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到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早期主要表现为大便习惯、性状的改变,以及贫血和消瘦。直肠癌和痔疮都会有便血,根据大便的外观,两者很容易区分。由于直肠癌的位置比较低,很容易被直肠指诊以及直肠镜诊断,同时也可以和其他疾病鉴别。对于直肠癌的病因目前还不是十分清楚,但目前绝大部分的专家认为,直肠癌的发生与人的基因,饮食习惯以及直肠息肉有关。那么就关于直肠癌的相关问题,就有请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主任医师刘少杰给我们作出解答。

早期直肠癌有哪些症状呢?

早期的大肠癌患者的症状主要表现如下:1、患者出现大便的习惯改变、大便的性状改变、血跟大便混合在一起以及在腹股沟腹部突然间出现包块;2、出现明显的贫血、消瘦症状。

直肠癌与痔疮有何异同?

直肠癌跟痔疮共同的特点是会出现便血,但存在明显的区别:痔疮便血的颜色是鲜红色血,严重的带有血块,结直肠便血的颜色是暗红色且没有血块;还有一种结直肠的出血,由于在消化道里面的时间长,血跟大便是混合在一起,而痔疮的出血是在排便以后,不混合在一起。

直肠癌的病因具体有哪些呢?

直肠癌病因会比较复杂,目前人类还不能完全明确其病因。近年随着科学的发展,绝大部分专家认为直肠癌的病因与人的基因、饮食习惯以及大肠的息肉有关,因为息肉会在癌前病变,发展成腺瘤,经过5-8年可能会变成癌症。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大便出血,尤其是混有暗红色的血液,一定要保持高度的警惕,不要轻易的认为是痔疮出血或者认为是痢疾。必须做进一步的检查以排除癌肿。可以由专科医生进行直肠指检结肠镜的检查,也可以通过镜检做病理检查,以明确诊断,及早治疗。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