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病人日常如何健康管理?膝关节病人平时应该避免什么动作?

发布时间: 2020-08-20
陈庆真 副主任医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膝关节病人主要表现是膝关节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多见于中老年人其多表现为膝盖红肿痛、上下楼梯痛、坐起立行时膝部酸痛不适等。膝关节炎的预防远比治疗更重要,患者平时的生活习惯对患者的预后也有重要影响,那么膝关节病人日常如何健康管理?平时应该避免什么动作?以及膝关节病人能打太极拳吗?我们邀请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陈庆真为我们作相关方面的详细讲解。

膝关节病人日常如何健康管理?

膝关节病人日常健康管理要做到:1、控制体重。2、避免做危害膝关节的运动。3、有症状的患者可以佩戴膝关节护膝和支具。4、膝骨关节炎反复发作的患者要定期复查。

膝关节病人平时应该避免什么动作?

膝关节病人平时应该避免增加膝关节负荷,以及导致膝关节磨损程度的动作。膝关节炎患者的膝关节存在过度磨损的现象,而且关节的应力不是很正常。因此,建议患者要避免做增加膝关节负荷,以及导致膝关节磨损程度的动作,如爬楼梯、深蹲、爬山、蹲起起立等。截骨矫正保膝手术优点是可以让原来磨损的关节软骨的压力得到减轻。据研究统计表明,部分患者手术之后,原来磨损的软骨会出现二次修复。

膝关节病人能打太极拳吗?

膝关节病人是可以打太极拳的。因为打太极拳可以训练患者平衡力量,从而减少膝骨关节的损伤。膝骨关节炎主要是因为动作姿势不正确以及肌肉力量不足导致的,若患者自身平衡能力以及本体感觉不好,膝关节的磨损或者外伤就比较容易出现。因此,建议膝关节病人在打太极拳时深蹲的动作不要做得太下。

膝关节病人的自我健康管理对膝关节骨关节炎早期的症状非常重要,也是膝关节阶梯式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膝关节病人在平时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增加膝关节负荷,以及导致膝关节磨损程度的动作,可以适应进行有氧运动、关节功能的训练、本体感觉和平衡能力的训练等。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