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发烧能不能母乳喂养?做过隆胸手术的妈妈可以母乳喂养吗?

发布时间: 2020-10-30
宋燕燕 主任医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母乳喂养是当前最提倡的喂养方式,给宝宝喂养母乳是最安全健康的,不仅有利于婴儿身体发育,还有利于母亲乳房的健康。但在一些情况下是不能进行母乳喂养的,如母亲得乳腺炎、乙肝等疾病时。针对“妈妈发烧”和“患有乙肝以及做过隆胸手术是否可以母乳喂养”,今天我们邀请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主任医师宋燕燕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妈妈发烧能不能母乳喂养?

产后女性发烧时,能否继续喂养母乳需先明确发烧是因乳腺阻塞还是感染引起的。若产后女性高烧不退,可使用布洛芬或乙酰氨基酚等退烧剂。但避免使用含有伪麻黄碱成分的药物,防止减少奶量。同时产后女性在哺乳时,需带好口罩;在接触孩子前进行洗手,避免孩子感染。

乙肝妈妈可以母乳喂养吗

目前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患有乙肝的女性进行母乳喂养会增加新生儿感染机会。因此,乙肝女性可以在新生儿预防接种后进行母乳喂养。但对于服用抗乙肝病毒药物的女性,则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停药后进行母乳喂养,以提高母乳喂养的安全性。

做过隆胸手术的妈妈可以母乳喂养吗?

目前隆胸手术的主要方式包括假体填充物、自体脂肪移植以及注射等。实际上,隆胸手术不影响产后女性的乳汁质量,不会对婴儿的健康造成威胁,因此可以随时进行母乳喂养。但如果进行隆胸注射手术的女性发生了感染,则需要注意其影响,咨询医生是否可继续哺乳。

母乳喂养对母亲和宝宝来讲都有很多好处:首先,母乳喂养对婴儿可以提供满足其发育所需要的营养,提高免疫力,增加母婴感情;母乳喂养对母亲的健康也有好处,可降低母亲患乳腺癌、卵巢癌的风险。虽然母乳喂养对母婴的健康均有益,但是有以下指证是不宜或暂停哺乳的,主要包括母亲患传染病急性期、严重器官功能障碍性疾病。还有,婴儿患有乳糖不耐受症的不宜进行母乳喂养。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