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高血压患者容易出现清晨血压升高?高血压突然降很多是什么原因?

发布时间: 2020-11-19
程允就 副主任医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高血压是我国常见的三大慢性病之一。血压、血糖高都是不可逆的疾病,只能通过药物良好控制。一般不会有危险,但如果控制不好,就会危害身体其它系统。尤其是血压与我们的心血管息息相关,血压突然增高,就会突破脑的代偿系统,引起脑部灌注压力过高及脑水肿等一系列症状的出现。相反,也有高血压患者看到血压下降不继续服药。那么,针对血压在哪些情况下会出现升高以及高血压突然下降的原因,今天我们邀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副主任医师程允就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为何高血压患者容易出现清晨血压升高?

血压的波动与环境、情绪等息息相关。一些心血管疾病。好发于早晨。很多心脑血管疾病好发于清晨,因为清晨时交感神经兴奋、外周血管收缩、心率加快,所以会引起血压波动,从而诱发心肌梗塞和脑梗塞,此外,由于较常见的降压药为短效降压药,第二天清晨药物已经在体内代谢掉,因此也会导致血压出现波动。

高血压突然降很多是什么原因?

高血压患者血压骤降有以下几种原因:1、患者服用降压药过多导致血压降低;2、与天气变化有关,因为冬天血管容易收缩,而夏天外周血管扩张,所以冬天血压较夏天高,但患者服用药物并没有根据天气来进行增减,这种情况也可能导致低血压;3、高血压患者出现心肌梗塞、心衰等其他并发疾病,从而引起低血压的发生。

血压过高或者过低都是不正常的现象。要引起重视,不能掉以轻心,除了在早晨、高原地区血压会相对高于平常,高血压患者长时间站立也会导致脑供血不足,从而引起头晕。此外,部分患者服用降压药时容易引发直立性低血压,且外周血管扩张,此时站立会引起头晕症状。高血压患者除了要坚持服药以外,如果发现异常,要及时去主治医生沟通,减少发生不良反应。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