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变异性哮喘正确诊断的依据是什么?哮喘动脉血气分析是什么?

发布时间: 2021-01-05
陈丽 副主任医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哮喘属于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哮喘的发病机制是因为呼吸系统出现病理性的改变,导致患者出现呼吸喘以及呼吸困难的情况,需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检查和治疗,避免造成生命危险,针对咳嗽变异性哮喘正确诊断的依据,以及哮喘动脉血气分析的含义等相关问题,我们特邀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陈丽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咳嗽变异性哮喘正确诊断的依据是什么?

咳嗽变异性哮喘为慢性咳嗽中重要的病因诊断,通常慢性咳嗽的患者,咳嗽症状大于8周,多数在晚上出现,且睡前咳嗽症状更明显,但没有喘息症状,而咳嗽变异性哮喘的金指标即为肺功能检查,若肺功能检查激发实验阳性,即表明为咳嗽变异性哮喘。

哮喘动脉血气分析是什么?

哮喘动脉血气分析,即为患者哮喘发作时为其进行的血气分析检查,主要通过血气分析来判断有无二氧化碳潴留,由于大部分哮喘患者常伴有喘息的发生,从而导致部分痰液堵塞,致使患者出现二氧化碳潴留现象,而该类患者属于重症哮喘病人,应积极治疗,减轻或解除气道痉挛,促进患者有效排痰,以缓解其症状。

哮喘性支气管炎的检查什么?

咳嗽、咳痰是哮喘性支气管炎的主要症状,该类人群可通过肺功能检查得出诊断,可做激发实验,若激发实验中有高气道的反应存在,即可诊断为哮喘。此外,还可让患者吹风流速仪,根据日夜的变化率来判断到底有无哮喘的存在。

咳嗽变异性哮喘,在临床上的诊断依据,主要通过患者的临床症状表现以及影像学检查确诊,其中患者的临床症状表现是诊断的关键因素,如果通过临床症状表现不能明确诊断,可以通过影像学的CT检查以及核磁共振检查作为辅助检查手段。哮喘动脉血气分析,在临床上是确定哮喘患者肺功能的重要检查方法,对疾病的治疗有重要的意义。

展开全部内容